Thursday, April 26, 2012

我的阿公


阿公让我看到:“把幸福分出来,让世界上的快乐又多一份”的道理。

简单的标题,〈我的阿公〉,是的,我要说的正是我的阿公。
光溜溜的头顶和圆滚滚的肚子是我阿公的外表特征。

从小无论是姐姐或我,剪“蘑菇头”的命运都由阿公主宰。
弟弟常被嘲笑的“仙人掌头”当然也是阿公的决定。
不难看出,阿公对“头发越短越好”情有独钟。
他还习惯不时拿着两枚钱币,
在自己的头顶上夹啊夹,
似乎非将所有头发夹光光才满意,
所以他可能是少数的不染发,但却找不到白发的老人吧!

记得童年时的我们,经常拿阿公的大肚肚开玩笑,
说里头肯定装了个宝宝。
现在认真想想,阿公那看似圆而结实的肚皮,里头肯定不是啤酒,
或许是咖啡吧?

 阿公的为人嘛...
是个不折不扣的“八股”先生!
全身穿黑是个NO,身材最好像个“O”...
总之所有能想到的传统标准,他都要我们遵守。
甚至有时在家附近碰见阿公,
如果我的穿着不合格,都会马上转身拔腿“逃跑”。
不夸张,不跑也会跨步离开。

说到底,我的阿公和典型的阿公应该就没什么两样,
但他却有一点,使他在我心目中与众不同。

“把幸福分出来,让世界上的快乐又多一份。”
这是我从阿公的身上学到的。
他除了是个没有白发、肚腩大大、思想传统到爆炸的可爱的老先生,
他还是一个充满仁爱的“面包超人”。
(因为本人偏爱面包超人,所以没有特别意义,但重点还是要体现阿公超人的精神)

记得去年在《联合早报》社论区上,我写了一篇文章,
是关于社会上一些有心人士,愿意帮助陌生人的个人感触...
后来,也写到大家可以先尝试帮助那些在路边卖纸巾的老年人、残疾人士等。
阿公在看到那篇文章后,便以实际行动表示支持。
我这已退休多年,生活不是很富裕,但还算过得去的阿公,
竟然拿出$XXXX,嘱咐我要拿这些钱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。

最近,阿公叫我到房间去,
问我是否还有帮助那些在卖纸巾的可怜老人。
因为担心我“还小”,没有什么收入,
便又坚持从自己的口袋拨出几百块,要我代替他帮助他们。
毕竟自己也开始打工了,有了足够的能力,所以我坚持拒绝收下。
只见阿公从房内“追”到客厅,心铁了要我收下。
结果阿公眼睛睁得大到眼珠子都要掉出来似的,
生气地说:“你再不拿,阿公真的要生气了(liao)。”
我还真的很少看到阿公会那么生气。
 
他不过是个只舍得花钱到附近咖啡店边喝杯几角钱咖啡,
边吃着包子的老人...
他,就是我的阿公。

No comments: